高雄市鹽埕區鹽埕國小資訊教育推動組織及架構

1.資訊教育推動組織

   高雄巿立鹽埕國小資訊教育推動小組組織章程  word檔

 

2.資訊教育小組功能及運作方式

     資訊教育推動小組功能及運作方式  word檔

 

3.推動資訊教育相關計畫

   鹽埕國小資訊教育硬體建置歷程

   未來資訊教育方向及硬體設備提升計畫

 

4.學校推展各項資訊教育處室單位分工情形

  

處室單位

人員姓名 工作性質 連絡分機
教務處 (資訊組) 執秘  綜理資訊業務
教務處 (資訊組) 資訊業務諮詢及協助
教務處 (教學組) 資訊競賽與資源建置 148
總務處 (事務組) 處室故障排除及報修 137
總務處 (文書組) 公文系統操作及報修 135
輔導室 (輔導組) 故障報修及輔導網站建置 132
輔導室 (資料組) 輔導網站建置 132

 

 前言

隨著資訊化社會的演進,電腦與網路為人類帶來更多的便利,不但克服了空間與時間的限制,且為人類生活開啟了更豐富多變的可能性,因此不論政府機關或民間組織各項事務正逐漸朝向電子化、數位化的方向發展,期能提高效率與競爭力。

當今二十一世紀的資訊社會中,取得資訊的能力將決定學子們的未來的學習優勢與競爭力。惟前鹽埕地區位屬高雄巿邊陲地帶,文化刺激較少,資訊基礎建設嚴重不足,對本地區的莘莘學子來說無疑是一項隱憂。

為避免鹽埕的學子在將來的社會成為資訊弱勢公民,本校將秉持教育從基本作起,從根努力的信念,貢獻社區,並在社區中發揮帶頭作用,配合社區總體營造的概念,致力完成各項資訊基本建設,成為完善的教學媒體中心,並與社區共享,提升前鎮草衙的學習優勢與競爭力。

本校自始就重視運用電腦網路提升教學品質及行政效率,在資源極為有限的狀況下,仍致力於校園的資訊建設,迄今已有數年的時間。在校長、主任及各位同仁的努力下,校園中不僅提供完整的網際網路服務,且在資訊教學及行政電腦化等方面,都有不錯的成果。對教育機構而言,培養學生具備基本的資訊素養是不可或缺的,同時,網際網路豐富多元的教學資源更是教師教學最好的參考資料。隨著九年一貫課程的即將正式實施,教育部表示將持續推動資訊科技融入教學,除了充實教學軟體及教材資源外,更期勉所有的教師都具備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之專業能力,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提升教學品質。

本校資訊教育的發展目標,將善用資訊科技為學校與社區帶來正面的效益,達成提升前鎮草衙地區的學習優勢與競爭力的目標,具體而言,重點如下:

一、建置完善的的電子化校園,發展本校推動資訊融入教學的模式,達成「資訊隨手得、主動學習樂;合作創新意,知識伴終生」的教育願景。

二、結合類比及數位化技術整合音訊、視訊及資料等內容,達成本校教學與行政皆電子化、網路化的目標。

三、將教學媒體數位化,建立數位教學媒體資料庫,以提供師生完善的學習環境。

四、訓練教師具備應用資訊科技於教學的素養,並能蒐集與整理教學素材及網路學習資源,及製作網頁化教材的能力。

五、發展本校成為網路教學媒體中心,讓本校具特色的九年一貫課程教材能為全國師生所共享